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 首页学院研究机构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 → 正文

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12-31]

2021年12月30日上午,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黃泰岩教授,原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云平研究员莅临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王来喜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杨亮线上莅临指导。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贾美林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齐义军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伟华教授,包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赵洪宝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艳教授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员、内蒙古各高校部分师生。

开幕式由齐义军教授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王来喜教授致欢迎辞。王来喜副校长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提出七大政策,分别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其中,会议强调,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这些都为2022年自治区区域经济发展指明了道路,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内蒙古自治区是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新科技革命、新能源革命都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也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任务,研究和探索这些问题,是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王来喜提到,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一级学会,发挥着重要的平台载体和智库作用,应将服务自治区战略定位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好统筹起来,为加快推进“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任务,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多作贡献。希望与会学者能够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积极为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携手打造祖国南北疆亮丽风景线。

主旨演讲阶段由胡伟华教授主持。

黃泰岩教授做了题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与内蒙古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黃泰岩教授深入分析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正转向规划化、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化等趋势,指出内蒙古的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及路径选择必须因应三大趋势,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呼包鄂城市群区域经济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创建一带一路的中心节点城市,在全国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局中,利用好内蒙古的绿色资源优势,打好健康、生态、安全品牌,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培育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杨臣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内蒙古实现‘双碳’目标:机遇与行动”的主旨演讲。杨臣华研究员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发展趋势,认为“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区的发展面临着来自重大战略决策带来的重大机遇,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下的战略布局和主要行动。

赵云平研究员做了题为“县级政府经济职能的再思考”的主旨演讲。赵云平研究员在演讲中首先抛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应该削弱甚至是取消县级政府的经济职能”,然后从县级政府职能演变的历史维度、现实问题和未来趋势三个层面进行了论证。

在主旨演讲的第二阶段,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艳教授研究团队分享了研究成果“奈曼旗生态建设水平的综合测算及经济发展效应研究”,内蒙古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文龙博士分享了研究成果“内蒙古农牧交错区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斯日吉模楞博士分享了研究成果“内蒙古水资源承载力检测预警研究”。

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必将推动内蒙古相关学术研究和规划设计,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内蒙古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齐义军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强调,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的发展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中国经济学界各位大咖的鼎力相助,推动了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论坛的层次和水平。研究会将继续搭建平台,为自治区经济谋思路、筹对策、促发展。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线上线下所有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相约2022年再相聚共未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