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二学位专栏 首页二学位专栏 → 正文

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要求 (2021届)

[日期:2021-02-03]

毕业论文的撰写,是实现本科生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之一,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某一专业领域的选题,综合运用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学术探讨和研究的实践过程。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课堂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有助于形成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勤于实践的科学作风、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为提高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规范书写格式,特制定本规定。

一、写作目的

1.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3.对学生进行科研选题、社会调查、查阅文献、分析研究、语言表达、文字处理等方面的综合训练,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初步具备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和技巧。

4.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维的品质,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选题质量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求在调查研究、实习的基础上,运用基础理论分析某一具体问题。应根据所学专业进行选题,不得跨专业选题。具体见经济学院网站上公布的各专业选题范围指南。

2.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拟题目,不论是自拟题目还是指导教师指定的题目,都要体现出专业特色。

3.题目大小、难易适中,防止过大或过小、过窄或过深,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

4.所写内容要有一定的实用性,有一定新意或创新性,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

三、论文内容要求

1.立论正确,无非科学观点和看法。

2.推理严谨,论据充足,说明透彻。

3.研究方法运用得当。

4.数据可靠,处理准确。

5.逻辑结构合理,层次分明。

6.文字简练、流畅,无病句和错别字。

7.结论明确,重点突出。

8.文献引用充分,对关键文献无遗漏。

四、格式要求(以模板为准)

装订成册的论文一般应由以下主要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中文摘要;3.英文摘要;4.目录;5.论文正文;6.参考文献;7.附录;8.致谢。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部分:封面

1.论文题目

学位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确切、具体、题名力求简短,主标题严格控制在20字以内。中文题目居中,黑体二号打印。

2.姓名、学号、院系、年级、专业

3.指导教师姓名(不写职称)

4.完成日期

第二部分:中文摘要

摘要应简要说明论文的研究意义、目的和研究方法,并重点概括文章的基本内容,突出论文的新见解。中文摘要之后,附34个关键词。

摘要前需有论文题目,三号黑体居中,3倍行距。“摘要”两字放在方括号内(黑体三号)。“摘要”两字之后,书写中文摘要内容(宋体小四号),200字。

摘要之后,空一行书写中文关键词。 “关键词”三字放在方括号内(宋体小四号加粗),中文关键词为34个(宋体小四号),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符号。

第三部分: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应和中文摘要的内容一致。英文关键词和中文关键词一致。英文摘要应符合英语语法,语句通顺。左起顶格“ABSTRACT(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之后打印摘要内容(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

摘要下换行打印KEY WORDS 关键词实词首字母大写,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符号。

注意:中英文摘要一般控制在1页内。

第四部分:目录

在书写完“中、英(外)文内容摘要”的下一页,书写目录。

“目录”两字之间空两格,居中书写,使用黑体三号。

书写“目录”二字之后,空一行(宋体小四号),再书写目录的具体内容。

目录的具体内容(即标题)要求标注到二级标题,即:(一)、(二)、(三)…。

目录自动生成的方法:

1)将光标放在目录下的空行后:插入——分隔符——分页符

将光标放在引言所在页尾部:插入——页码——格式——起始页码1

2)设置所有的一二级标题为大纲级别:

第一步:编辑——全选——格式——段落——在大纲级别一项选:正文文本

第二步:将某一级题选中——右点击——段落——大纲级别1级;光标置于该一级标题——双击格式刷——刷所有的一级标题。

第三步:将二级标题选中——右点击——段落——大纲级别2级;光标置于该二级标题——双击格式刷——刷所有的二级标题。

第四步:光标在目录二字的空行下面:

点插入——引用——索引和目录——目录——格式(正式)——显示级别(2级)——确定

第五部分:正文

在“目录”页的下一页开始书写正文。

(一)书写格式

1.论文题目(黑体三号居中,三倍行距)

引言(引言二字中间空2格,书写在论文题目之后,黑体小三号居中,3倍行距,引言、结语、参考文献、致谢等均居中)

一、一级标题(带序号的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文中各级标题要全面简洁,概括性强,不超过15个汉字。

二、(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三、(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

结论(结语二字中间空2格,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居中)

参考文献(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居中)

致谢(致谢二字中间空2格,黑体小三号,3倍行距,)

2.字体字号

论文题目,黑体三号居中,3倍行距。带序号的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3倍行距。其他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居中,3倍行距。二级标题,黑体四号,2倍行距;正文,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脚注:宋体小五号。

(二)标题

1.标题的层次要清楚,论文题目居中书写,第一级、第二级、第三级均首行缩进两格,且单独成行,简明扼要,不超过15个字,行末不加标点符号。

2.文科类论文的标题层次

一、

(一)

1

1

(三)页眉和页码

 1页眉从正文开始,采用宋体小五号字右齐书写(左侧为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字图片,右侧为论文的题目)。

2.正文首页自动插入页码,起始页为1,使用阿拉伯数字(times new roman,小五号)连续编制,在页面底端(页脚)居中书写。

(四)图、表和公式

经济学专业论文要求有数据、表和图。图表下需注明资料来源。经济学专业数据来源主要有:统计年鉴、当地政府网站、国家发改委行业监测数据、他人的研究成果及调研数据等。

1.图、表的绘制:

图、表与正文之间要上、下空一行。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图序和表序分别在全文中进行统一编号。如表1、表2,图1、图2等。图、表中的内容采用宋体五号字,单倍行距。图表中数据需清楚地标明单位。

2.公式的书写:

对需要在下文引用的公式,空一行(宋体小四号)居中书写,并在同一行右端用圆括弧即“()”中间加阿拉伯数字来统一编号,公式与下面的内容间空一行;不需在下文引用的公式,不用另起一行单独书写。

(五)注释

注释是对论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必要补充说明,注释一律采用自动插入脚注。脚注文本为宋体五号字。

对文中出现的数据,必须用脚注的形式标明出处,方法是:插入——引用——脚注和尾注——脚注——每页重新编号——确定,在页脚处输入数据来源或出处,格式同参考文献。

第六部分: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只列出作者在文中直接或间接引用的文献资料,并在文中以上标标出,依次列于参考文献中。参考文献不少于6篇。

2.参考文献格式(参见具体格式要求)


第七部分:致谢

致谢二字按一级标题生成在目录内。致谢的内容是对导师及有关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致谢部分注意行文简洁,语言朴实。


五、论文打印要求

1.行间距:正文文字采用“1.5倍行距。全文的段落设置中左缩进、右缩进、段前、段后均为0

2.一律用WORD版本编辑。论文纸张用A4标准白纸单面打印,左侧装订。

六、论文指导注意事项

1、经济学院学士学位论文要求按规定选题,参见各专业选题范围。

2.只有参加毕业论文撰写且答辩成绩合格者,才可以毕业。二学位需与一学位在同一学年申请学位,否则无效。

3、导师认真指导,并做好记录,420日前第一批定稿并给出成绩,52日前第2批定稿并给出成绩。

4、经济学院毕业论文采用匿名评审制,评审不通过的修改后再送审。未通过匿名评审的不得答辩,不能申请学位。

5、学生需主动接受导师指导,尊重导师修改意见,保持电话联系畅通,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学生需及时查看经济学院网站的新通知,以免延误定稿、匿名评审及答辩。以邮箱与指导老师联系的,需以姓名设置邮箱名称。

6、因各种原因当年不撰写论文、不申请学位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请在分配到时后的一周内主动短信告知指导老师。

7.答辩前必须提交指导教师签署同意答辩的《论文指导记录表》和《论文评阅书》方能参加答辩。

8.教育部、学校、学院实行毕业论文质量审查和倒查制度。论文数据和资料要真实、准确,不得造假。引用他人成果需标明。凡抄袭他人成果者、英文摘要不准确者、问题与对策不对应者,匿名评审均不合格,取消答辩和申请学位资格。

七、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1.指导老师评分及答辩委员会评分均以百分制计。总分中,指导老师评分占40%,答辩委员会评分占60%

2.答辩委员会评分标准

编号

项目

分值

1

选题意义、研究现状

20

2

对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20

3

研究方法、结构、排版与文风

20

4

答辩者陈述

10

5

回答问题

30

合计

100

八、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委员会由三人以上成员组成,指导教师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2.答辩人用57分钟陈述论文,要求思路清晰、语言流畅、重点突出。

3.答辩委员提出两个以上的问题供答辩人作答。

4.答辩人正确理解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准确回答,提交问题和答辩要点。

5.各答辩委员会成员认真听取答辩,给出成绩,由秘书汇总计算平均分,该平均分达不到60分者,答辩不能予以通过,需进一步修改论文,择日再次答辩。

6.答辩委员会秘书完整记录答辩过程并填写《答辩过程记录表》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登记表》,及时汇总交答辩组组长。

九、论文存档要求

1.答辩结束后,需提交修改好的纸质论文1本,电子版1份,备案留存。

2.答辩结束后,需提交论文电子文档,文件名以几学位 学号 姓名 文章题目命名,方便存档。

3.本规定未涉及事项,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经济管理学院

20208月修订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