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

[日期:2022-08-05]

程霖: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代价值研究

七秩铸辉煌,内师谱华章,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学院举办“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聚焦中国经济,聆听名家精解,拓展师生视野,共庆七十华诞。8月5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程霖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主讲“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代价值研究”。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学院院长齐义军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研究生、本科生500多人线上聆听了讲座。

程霖教授讲座中

程霖教授首先祝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华诞,祝愿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再创辉煌。在讲座中,程霖教授从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定义范畴界定出发,阐释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辉煌成就,及其作为系统经济思想所具有的丰富性、独特性、创新性、分析性的基本特征。程霖教授从古今中外的大量引证文献的梳理中分析论证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贡献和历史地位,不仅为中国古代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思想动力,而且曾在海外广泛译介传播并产生了积极反响,为日本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思想来源,为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中国思想与制度借鉴。程霖教授认为,虽然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受时代限制并没有发展成为现代经济学,但依然具有极高的现代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是儒家思想正在成为21世纪的管理主流; 二是为解决全面深化经济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推进共同富裕等现实问题提供了历史借鉴;三是为构建中国现代经济学提供了养份;四是为当今“中国式管理”提供了思想来源。

齐义军教授在总结中提到,程霖教授今天的讲座内容是他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学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的核心成果,这是中国经济学界顶级经济学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境界的要求的重要体现。程霖教授的讲座有高度,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来看待中国经济思想,尝试构筑中国经济思想的国际话语体系;有深度,创造性地构筑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发展体系,对于中国经济思想史来说是一大创举;有广度,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通过比较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和西方经济思想,阐明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贡献、历史地位及现代价值;有重要的启迪作用,不仅分析解答了中国经济学构建探索实践中的困惑问题,破解了经济学思想史上的李约瑟悖论,更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很多的研究选题和视角。从程霖教授的研究中,我们深深地感觉到,要完成重大的成果,需要有扎实的功底、敏锐的直觉、开阔的视野、优良的团队和辛勤的耕耘,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齐义军教授诚邀程霖教授再次光临内蒙古师范大学,期望能与程霖教授的团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齐义军教授主持讲座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