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

[日期:2022-07-19]

邱海平:社会主义利用资本问题的理论思考

七秩铸辉煌,内师谱华章,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学院举办“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聚焦中国经济,聆听名家精解,拓展师生视野,共庆七十华诞。7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主讲“社会主义利用资本问题的理论思考”。讲座由学院院长齐义军教授主持,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500多人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邱海平教授讲座中

邱海平教授首先祝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70华诞,祝愿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再创辉煌。邱海平教授的讲座以2020年以来中央对资本的认识有了一些新的提法和进展为背景,回答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资本理论的核心问题。邱海平教授认为:首先,必须对马克思对于资本的论述有全面的理解,尽管在当今社会出现新的资本形式,但仍然可以用马克思资本理论来理解,新资本形式的出现只是为马克思资本论提供了更生动更鲜活的例子;其次,必须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多层面解释资本主义,仅仅存在资本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并不意味着这个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第三,必须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和资本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是可以有资本的,社会主义公有经济本身也是可以采取资本的形式的;最后,必须正确认识资本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及其双重作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资本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资本是在不同的制度框架下形成的,不能完全划等号,要注意各类资本的特性以及可能产生的消极作用,需要不断探索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

讲座后,邱海平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精彩回答了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的根本意义、是否需要更多的发展公有制经济等问题。

齐义军教授主持讲座

齐义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邱海平教授从2020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对资本认识的新提法入手,坚持经济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深入分析了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齐义军高度评价了邱海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释资本、逻辑清晰理思路、高屋建瓴解内涵、深入浅出传经精髓。邱海平教授的讲座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命题和理论研究的思路及方法论指导。诚邀邱海平教授再次光临内蒙古师范大学,与我校师生面对面进行更广泛、更深度的学术交流。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