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经济学青年学者(博士)学术论坛

[日期:2022-07-19]

七秩春秋,内师芳华。为喜迎学校70周年华诞,2022年7月18日,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经济学青年学者(博士)学术论坛,特邀由我院毕业已获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的12位青年优秀校友作主旨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论坛。

会议采取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方式进行,共8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论坛。

图1 学院领导、点评嘉宾与我院毕业的经济学青年学者合影

本次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安广峰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齐义军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向莅临云端学术论坛的各位优秀青年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支持,在学校70华诞这一校友与在校师生举校共庆的时刻,有必要向各位校友介绍一下学院的发展,学院经过16年的发展,由2个专业100多位师生,发展到8个专业1500多位师生,由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发展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授权,在学院支持下学校获批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济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也正在积极申报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MB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这都是全体校友、当年和今天的师生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的结果,借这样一个机会表示感谢。选择7月18日举办学术论坛,有很深的寓意,这个寓意来自于“7”和“8”,寓意是学院与所有师生、所有校友用“善和美”的心一起“发愤图强”,做到“奋发有为”,将来都能“意气风发”。

图2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齐义军教授致辞

主旨报告分两个阶段进行,12位优秀校友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向与会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主旨报告第一阶段,2016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娟作了以《新格局下我国边疆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题的报告;2010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生娜日娜作了以《从新闻的概念内涵谈多元传播景象》为题的报告;2012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吴顺作了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现机制》为题的报告;2010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吴云霞作了以《进口竞争与价值链升级》为题的报告;2006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冯婧作出了以《劳动传承与代际流动》为题的报告;2003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丛雅静作了以《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走势之浅见》为题的报告。

在第一阶段点评环节,学院副院长胡伟华教授认为,从大家的选题中看出,主题聚焦社会生活中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热点领域,关注落后地区、群体,研究目的旨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这不仅体现出作为青年经济学者肩负服务社会的使命和固有的气质,也与我们校训的紧密融合,希望各位同学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中国经济学研究和中国经济问题的解决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3 学院副院长胡伟华教授点评

在主旨报告第二阶段,2007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包文荣作了以《蒙古国传统游牧经济成本效益分析》为题的报告;2001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韩鹏作了以《内蒙古人口老龄化趋势预测与影响因素研究》为题的报告;2018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邓少华作了以《国有农业企业主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蕴含价值、现实逻辑与实践路径》为题的报告;2002级经济学(理)班本科生、2006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王彦东作了以《审计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报告;2004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邹俊伟作了以《私募股权投资的新格局与投资职业的选择》为题的报告;2004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谢晓燕作了以《县域金融工程路径研究》为题的报告。

在第二阶段点评环节,曹霞教授用“三言两语”进行了点评,三言:特邀校友当年是学院的希望,今天已经成长为各自单位或所在行业的栋梁;作为老师更多的感受是骄傲;更大的祝愿是希望各位校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两语:今天精彩纷呈的报告是大家多年研究或工作的高度凝练,多年的坚守和努力必然成就今天的辉煌;优秀校友灿烂的今日也将是在校生明日之所在。

图4 曹霞教授点评

学院党委书记智如水同志在总结致辞中强调,毕业生的发展是多元化的,但共性都是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这体现出我院一脉相承、继往开来的发展;今天主旨演讲的校友与学院7000多名校友一样,都是学院的骄傲,都是学院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学院会创造机会与更多的校友深入交流与学习;今年恰逢学校70周年校庆,在此代表学院邀请各位校友返校共贺生日,回学院指导交流共庆建院16周年,祝愿各位校友在不同的岗位上学业进步、工作顺利。

5 学院党委书记智如水总结致辞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