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县域经济大讲堂”第二讲:骆驼产业的多样化发展与制约因素

[日期:2019-09-25]

      2019年9月24日下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一楼报告厅,由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县域经济大讲堂”第二讲开讲。本次主讲人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哈斯苏荣教授,题目为《骆驼产业的多样化发展与制约因素》。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部分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包凤兰教授主持。

      哈斯苏荣教授结合自身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国巴黎LCH实验室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和访问学、后期的研究经历,介绍了骆驼进化与发展史、骆驼的独特性;由骆驼的独特性分析了骆驼产业多元化发展,包括骆驼产品的多元化,如骆驼奶制品、驼绒、驼骨和驼肉;骆驼文化节所蕴含的商机与文化传承,应该大力发展创新,充分发挥骆驼在旅游业中的作用。哈斯苏荣教授结合阿拉善盟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分析了骆驼产业在阿拉善盟特别是阿拉善右旗发展的前景和制约因素,认为阿拉善的自然地理特点和阿拉善独特的文化有利于双峰驼的可持续发展和骆驼产业链延伸。打造骆驼产业特色县域经济是阿拉善右旗的现实选择。

      报告会中,与会学者、学生与哈斯苏荣教授围绕骆驼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伟华教授代表研究会对哈斯苏荣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哈斯苏荣教授的讲座即立足于内蒙古的现实,又具有国际视野,提供了骆驼产业发展的前景展望与路径选择,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探讨。县域经济大讲堂走进大学校园,成为广大青年学者、大学生传播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平台,哈斯苏荣教授的讲座与县域经济大讲堂的主题充分契合,为县域经济依托资源禀赋实现特色发展提供了实践路径。

      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齐义军教授感谢哈斯苏荣教授接受县域经济大讲堂的邀请,提出县域经济大讲堂设立的初衷是为从事县域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地方政府搭建一个官产学研思想交汇的平台,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和县域经济大讲堂将始终坚持这一初衷,凝聚更多研究者、青年学生致力于县域经济的研究,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哈斯苏荣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