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赵云平研究员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讲座

[日期:2019-06-20]

      根据学院党委【大学习大讨论】的计划部署,6月19日下午,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赵云平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以思想解放推动理念转型,探索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专题讲座。讲座在赛罕校区科研楼201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副院长胡伟华教授主持。

      赵云平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定义为根本,概括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并创新性地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评价维度:经济增长、经济效率、发展效果、发展代价。其次对内蒙古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点进行了深刻剖析,运用四个评价维度对内蒙古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价,认为我区的经济增长的质量比较差、经济运行的效率比较低、经济发展的富民强区效应弱、资源环境代价比较大,从而衍生出一系列负面效应。在客观评价基础上,着重从思想解放推动理念转型方面分析探索内蒙古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认为一要从被动依附转向主动引领,二要从内视过多转向登高望远,三要从项目思维转向平台思维,四要从竞争思维转向竞合思维,五要从物本思维转向人本思维,最终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中心是实施人才战略,做好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现场师生从讲座中受到很多启发,认为高校师生学者要以严谨的逻辑思维做研究,要有乡土情怀,作为内蒙人,要关心内蒙的事情,为自治区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要具有实干精神,善于发现真问题,善于解决真问题,要展开深入的讨论和学习,为自治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一:赵云平研究员

图二:师生认真听讲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