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朱晓俊研究员 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9-04-21]

      2019年4月20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朱晓俊研究员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实与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赛罕校区科研楼301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包凤兰教授主持。

      朱晓俊研究员首先从理论上阐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特征,分析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原因,一是发展的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如发展水平从后发优势到后发劣势、人口数量红利正在消失、物质成本显著提高、环境压力上升;二是发展方式不适应发展要求,如经济发展的效率低、供给体系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展的可持续性不强。进而从经济增长速度、需求侧因素、供给侧因素、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四个方面准确研判了当前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为内蒙古经济发展依赖要素投入型、外生增长型、投资拉动型、重工业支撑型的“旧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转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体而言:必须以生态优先为基本前提坚持绿色发展;必须以集中集约集聚为基本原则坚持格局优先全区生产要素的空间布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必须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重要抓手发展绿色农牧业;必须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讲座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胡伟华教授做了总结,认为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从来都不是,而且也不应该仅仅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必须体现特定阶段的政治要求,体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朱晓俊研究员的这场高水平学术讲座使老师及研究生们对内蒙古经济现阶段的特征、面临的问题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为老师及研究生们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