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讲座论坛 首页讲座论坛 → 正文

铸魂育人:我院举办良璧讲坛之优秀学子领航讲座

[日期:2019-04-13]

师盛湖畔,花韵化于墨香,君且听书声琅琅;

祖国北疆,一派诗情豪迈,迎经管雄鹰归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所高校、一个学院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自己的根,自己的魂。”我们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忘记培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陈良璧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今天经济管理学院的成长和壮大得益于陈先生当年培的根,筑的魂,育的人。当下,我们要完成筑梦之旅,就要重寻良璧之根,重筑良璧之魂,培育新时代经管英才。

      4月12日下午,作为我院铸魂育人系列活动之一的良璧讲坛--优秀学子领航活动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200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春先生。我院2005级优秀校友、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一吉应邀客串主持了讲座,院领导安广峰和全体辅导老师与500多名同学一起聆听了讲座。

      李艳春先生毕业于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着丰富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他从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校中的历练和成长,和大家分享了人生体会,告诫同学们职业发展的过程其实是伴随着不断的学习使个人变厚重、变强大的过程。

      他通过活泼的讲解、生动的事例与互动游戏等方式让我们了解到在人生的旅途中,大学生活虽然只有四年时间,但它是人生旅途最为重要的转折阶段。大学是个人综合素养和能力积攒的过程,这些能力能够使你以后在应对各种陌生复杂的挑战时,心中有底气,手中有力量的源泉, 值得好好珍惜。在我们刻苦的学习过程中,会面对无数险阻,唯有追忆陈良璧先生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拾起行囊砥砺前行,终会收获人生的果实,在走过一路坎坷后,脑海中清晰浮现出六个字:感恩——我的学院。

      本次讲座作为“良璧讲坛”的开篇,以优秀校友引领学子启航人生之路,引起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为后续继续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良璧讲坛”、发扬我院“良璧精神”奠定了基础。

 

 

附件1:李艳春简介

      李艳春,男,汉族,1981年12月生,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人,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2.09-2006.07    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治经济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

      2006.07-2011.03    创维电子内蒙古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

      2011.03-2013.08    北京金泰地产集团内蒙古公司工作

      2013.08-2015.06    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2015.06-至今      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附件2:陈良璧简介

      陈良璧(1919—1994),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19年2月出生,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临河市人。1937-1939年,参加“救国会”、“学友会”进行抗日宣传。1939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其间,因参与党组织活动于1942年被国民党逮捕关押于西安秘密监狱,后转到西北青年劳教营。1943年经过多方营救获释后到西南联大学继续学习,1944年毕业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后回到绥西陕坝工作,任绥西经济调查员。1944—1945年,写了一篇《绥西农业生产论的报告》,很受时任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的赏识。

      1945年之后,离开绥西到北平参加出国留学考试。1948—1950年,在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研究院学习,研究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导师是英国有名的马克思主义者M.Dobb。并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应聘到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工作。1951年到北京大学工作,任经济系主任,并讲授《政治经济学》课程。1956年又调到东北人民大学工作。1957年调到内蒙古师范学院工作,将毕生的心血与精力花费在内蒙古师范学院的教育事业上。1956年晋升为副教授,1981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学校学术委员会文科组组长,内蒙古高校学术委员会文科组长,内蒙古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理事,内蒙古高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人民政府咨询组成员,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精通英语,懂德语;译出世界名著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下册)及罗赛逊的《不完全竞争经济学》;校译《俄国、蒙古、中国》(约120万字)一书;出版了《西斯蒙第的经济思想》一节;连续在《内蒙古社会科学》(1981年第2—4期)上发表关于《马歇尔的经济思想》的系列论文。1976年、1979年,两次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学院先进工作者”;1983年,被评选为“全区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1985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光荣的人民教师”称号;1990年,被收入《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学者大辞典》。

      1985年,他不辞劳苦忙碌于河套大学的筹建工作。远在香港的同学得知他为家乡兴办学校后,慷慨捐资,为学校的资金周转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为制定和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陈良璧呕心沥血,竭诚尽智。他亲自从北京、天津高校请来外教,提高学生们的外语水平。为搞好学校的基础设施,他反复规划,慎重实施,河套大学的莘莘学子永远铭记这位建校元老的无私奉献。陈良璧教授1994年8月病逝。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