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2020年会在我学校召开

[日期:2020-12-31]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2020年会在我学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黎鹏教授,原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研究员莅临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王来喜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辞。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处长王志强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齐义军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智如水同志,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伟华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孔繁利教授,包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赵洪宝教授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员、内蒙古各高校部分师生。

开幕式由胡伟华教授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王来喜教授致欢迎辞。王来喜副校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谋划,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自治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和重要的农畜产品供应基地,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如何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内蒙古经济发展,需要着眼长远,认真谋划。王来喜提到,在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支持下,我校第一个成立了社会科学联合会,有力推动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和社会组织发展。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挂靠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5年,开创了“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与“县域经济大讲堂”等品牌论坛和讲坛,逐步形成为内蒙古社会科学界的重要学术平台,为推动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智库平台作用。今年,论坛隆重邀请到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黎鹏教授,原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研究员等重量级嘉宾,为我区经济发展精准把脉,为我校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传经送宝,必将提升我区经济学研究水平,助推我区经济学学科发展。

齐义军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的发展,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中国经济学界各位大咖的鼎力相助,5年来,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董志勇教授,吉林大学李晓教授,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碚教授,辽宁大学林木西教授,广西大学黎鹏教授,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黄殿文先生,中央民族大学解树江教授,我区杭栓柱研究员、张太平研究员、杨臣华研究员、盖志毅教授等,推动了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论坛的层次和水平。研究会将继续搭建平台,为自治区经济谋思路、筹对策、促发展。

主旨演讲阶段由齐义军教授主持。

沈坤荣教授做了题为“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沈坤荣教授深入分析了为什么要构建以及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分析了如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结合内蒙古具体区情,指出内蒙古要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契机,利用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等,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具有极强研究价值的课题和启发意义的观点。

董志勇教授作了题为“怎样理解五中全会《建议》的核心要义”的主旨演讲。董志勇教授指出,五中全会《建议》的核心要义就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全面分析了《建议》出台的国际国内历史环境,对如何认识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重大的研究课题。

黎鹏教授做了题为“双循环格局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西南路海边疆地区开放发展水平的新机遇与新策略”的主旨演讲。黎鹏教授深入分析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进程、重要性、新契机和新策略,为内蒙古打造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利用好“一带一路”“中俄蒙经济走廊”推进沿边开放、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很强的启示作用。

杨臣华研究员做了题为“集聚要素推动县域经济协同联动发展”的主旨演讲。杨臣华研究员结合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和最新中央会议精神,立足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同城化等关键词,深入分析了如何通过集聚要素推动县域经济协同联动发展的路径和具体措施。

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必将推动内蒙古相关学术研究和规划设计,对内蒙古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上帷幕。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做主旨演讲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做主旨演讲

原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齐义军教授致辞并主持主旨演讲

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伟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