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日期:2020-11-05]

11月5日,我院举办本学期第1期教学工作坊,主题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由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的张蕾老师为我院青年教师分享参赛经验和教学经验。

张蕾从自己从教以来的参赛经历谈起,不同层次的教学竞赛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在讲到参加国赛的体会时,认为在教学理念上仍与国内先进院校优秀教师有着较大的差距,围绕教学理念的三个维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分析了教学内容设计、学生能力培养、课程思政融入的要领,新时代的优秀教师应该集知识的拥有者、能力的展示者、价值观的体现者于一身。在谈到参赛的经验时,张蕾认为教学竞赛讲课只有20分钟,但是评价的是一门课程的教学能力,教学内容要突出专业性、前沿性、启发性和趣味性的要求,要按照“一个主线、一个问题、一个引例、一个层次”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也要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提升应变能力,提炼亮点增强辨识度。

青年教师代表2019年入职的斯日吉模楞博士、2020年入职的乔涵博士分别做了教学节段展示。青年教师们也就教学内容设计、比赛现场技巧、时间把控、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我院副院长胡伟华对本期教学工作坊进行了总结。青年教师要真正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把这种热爱转化为力量传递给学生;教学能力是一种可以培养提升的能力,青年教师应该在持续的学习、研磨中成长成熟;学院会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梯队建设,给青年教师创造更多培训、学习机会,助力青年教师提升自身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