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8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0-10-19]

本网讯 10月18日,由我院承办的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8届年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和我校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我院承办。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程恩富,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胡乐明、张衔、余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副校长王来喜等出席本次年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我院师生参加年会。年会还得到《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和《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王来喜主持大会开幕式。

程恩富代表学会向线上线下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学者、媒体朋友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这届年会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及其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程恩富指出,本届年会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经济衰退十分严重,美国新帝国主义全面遏制中国经济科技发展,我国实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等背景下召开的。希望与会学者一要高度重视斯蒂格利茨和皮凯蒂等西方经济学家的合理观点,要客观评析现代西方经济学的阶级本质和分类;二要正确认识和高效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要针对金融等经济开放只有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流行观点,进一步强调全面扩大开放的三个原则:防风险、保安全,对等开放和国民福利原则。

阿拉坦仓致辞,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热烈欢迎出席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8届年会的学者、媒体和师生,对程恩富会长和各位学者在疫情期间线下线上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全面的对外开放,要有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外国经济学说的研究,对于我们更好地研究中国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年会在我校召开,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理论经济学研究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副校长王来喜主持开幕式。

会上,余斌、张衔、伍山林、王志伟、李炳炎、方兴起、贾根良、孟捷、左大培等专家依次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围绕理论经济学与中外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与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外国经济思想发展演变研究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现代化强国建设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创新性的观点。

最终,大会达成以下共识:高度重视斯蒂格利茨和皮凯蒂等西方经济学家的合理观点;客观评析现代西方经济学的阶级本质和分类;正确认知和高效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扩大开放的三个原则;吸收借鉴国外经济学说有价值的观点,立足中国大地,推动中国经济学建设与发展;支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和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发展。大会决定,增补齐义军、包凤兰为研究会常务理事,包秀琴、贾曼莉为理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