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领会2020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6-19]

6月18日下午,我院党委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两会精神。齐义军院长作题为加强“六稳六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视频讲座,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解读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包凤兰书记主持。

齐义军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有八个部分:

一是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去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三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四是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

六是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七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八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进一步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携手共进,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齐义军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20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

包凤兰总结时谈到,齐义军院长作为我校宣讲团成员,为老师们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使老师们深入学习领会,激发了势气,鼓舞了人心。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