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纪念陈良璧先生百年诞辰暨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2-19]

为纪念陈良璧先生诞辰100周年,追思先生崇高的精神和风范,缅怀先生为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发展方向,12月19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河套学院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纪念陈良璧先生百年诞辰暨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音乐厅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董志勇,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河套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石文清,内蒙古财经大学原校长尹正业,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原院长汤贡亮,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云国宏、副校长赵东海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王来喜主持会议。陈良璧先生亲友,区内外高校、各相关盟市、厅局级、旗县区的负责同志,老一辈专家学者、校友们,我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我院40余名教师、400多名学生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参加会议。

黄雅丽致辞。她说,非常荣幸能与陈良璧先生工作过的高校共同举办这次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会,也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林毅夫先生等经济学界泰斗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报告。陈良璧先生是老一辈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爱国、教育、治学是他笃行一生的事业。无论是作为爱国者、教育者,还是学者,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都永不过时且愈加厚重。今天大家一同纪念陈良璧先生,不仅是缅怀他的历史功绩,更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甘为人梯的师表风范,学习他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续薪火、奋力前行,便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董志勇致辞。他深切回忆了陈良璧先生光辉的一生,并向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作为一代热血青年的代表,先生矢志不渝,无问西东,堪为当代青年楷模;作为一代经济学人的代表,先生钻研理论,联系实践,堪为当代学者典范;作为一代教育工作者,先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堪为所有教育行业从业者的榜样。一生当中,先生翻译了马歇尔《经济学原理》等多部重要著作,培养了多位教学科研骨干,开创了经济学科新局面,惠及众多学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养”,我们全国经济学人要继承先生的遗志,突出特色,找准定位,逐步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让青春之花更美、更红、更向阳。

石文清致辞,对陈良璧先生为巴彦淖尔高等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真诚感谢,对先生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谈到,陈良璧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学者、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作为一名教育家,他辗转北京、东北、内蒙古多地多所高校任职,培桃育李,言传身教,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莘莘学子,为自治区及河套地区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河套大学的创立人和首任校长,他多方奔走,慷慨捐资,呕心沥血,竭诚尽志,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河套师生将永远铭记这位建校元老的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继承他的传统,实践他的精神,将其热爱家乡,投身教育的精神薪火相传。

汤贡亮致辞。他细细回忆了与陈良璧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与大家分享珍藏多年的宝贵记忆。他说,陈良璧先生是当时社会少有的既精通西方经济学,又精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经济学大家。先生以其卓越的学术作为和学术思想,为内蒙古理论经济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民族地区培养了无数的财经型人才,也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学子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我们要学习先生为了祖国、为了家乡,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以毕生的精力致力于理论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民族地区经济学专业学科建设的家国情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上好每一堂课,将他作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在他的光芒照耀下砥砺前行。

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甘月文代读陈良璧先生家属代表陈良谨先生撰写的“陈良璧百年祭”。“他最崇尚的人是马克思,最忠诚的党是中国共产党,最喜听的歌是抗日战歌,最爱看的戏是包公戏,最热爱的事业是教育,最想当的是教师,最愿做的是学者。”七个“最”,简单概括了陈良璧先生的一生,这一生是勤学的一生,奋斗的一生,蜡炬的一生,园丁的一生。斯人已逝,生者长思。一纸百年祭文,言辞恳切,饱含深情,在场者无不动容。

研讨会上,林毅夫、孙熙国、李晓等经济学家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作了主旨报告。

林毅夫围绕中美贸易战的产生原因、发展方向、可能持续时间及应对措施发表独到观点。他谈到,贸易是互利双赢的,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只会导致两国贸易状况不断恶化。中国希望贸易争端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能够友好相处,进而促进两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如果美国不愿意,中国也绝对不会以自身的发展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需求,而是要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成为愿意与中国搞好关系的这些国家的共享机会。

孙熙国就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明确指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指导下,立足国内实际问题,运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综合创新,即器见理,从特殊中发现普遍,从个别中提升出一半,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李晓以日美贸易争端为例,从1985年广场饭店协议说起,深刻分析了日本应对与美贸易争端的措施,围绕商品美元的环流机制、石油的美国计价机制、对外债务的本币计价机制等方面阐述了货币金融领域的重要性。同时强调要通过大力发展金融业,合理应对中美贸易争端,进而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校副校长王来喜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传承了陈良璧先生的治学精神,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

在会议承办过程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书记包凤兰和院长齐义军分工负责,成立专门筹备组,确保此次会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