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大咖零距离学术讲座

[日期:2019-03-31]

      3月30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经济管理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准中心”地位》的讲座。学院党政领导与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500多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齐义军教授主持。

   程恩富教授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现状,分析了中国处于世界经济“准中心”地位的特点、标准和现实依据,提出了中国由“准中心”迈向“中心”的理论和战略要点。通过对历史上某些国家在某些时期的地位进行对比和分析,指出中国目前虽然与主要“中心”国家尚存差距,但其取得的长足进步,不仅明显区别于“外围”国家,还使得中国日益迈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可以用“准中心”概念进行定义。

   程恩富教授认为,已有的中外理论研究还不足以准确界定新时代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迫切需要创造一个新概念来加以准确描述和定位,而“准中心”概念也许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程恩富教授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主编英文国际期刊《国际思想评论》《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和《海派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刊物。担任全球学术团体——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和教育部的社科基金和社科奖评委;在国内外出版30多部著作和600多篇文章,被中外论著数千次引用,中外媒体数百次专题采访报道,在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和经济学界较有影响。

      本次主题学术讲座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堂课,同时也是学院大咖零距离系列讲座之一,每一位在现场的聆听者真正的有了一次与大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同学们在学术的殿堂久久遨游,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程恩富教授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