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培养 首页学生本科生教育专业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部门设置与岗位职责

[日期:2019-11-28]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部门设置与岗位职责学院下设经济系、管理系、财会系、金融系、蒙语授课教研部和实验教学中心等6个教学部门,下设教务与科研办公室。

一、经济管理学院系部主任岗位职责

(本岗位职责适用:经济系主任、管理系主任、财务会计系主任、金融系主任、蒙语授课教研部主任。)

系主任在学院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专业教学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经学院报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本系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安排协调各教学环节,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3.负责制定本系教学、科研、师资培训、实验室建设、资料室建设、教学与学术交流等工作规划,报批后组织实施。

4.根据校、院的有关要求与规定,对本系教师进行日常教学的考核、指导。

5.拟订并实施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负责新教师上岗的指导与把 关。

6.根据学院统一安排,落实并检査学术导师制、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

7.定期召集系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系内重要问题及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全系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8.积极支持协调系副职开展工作。

9.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其他各项任务。

二、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在学院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的教学、 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管理工作,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拟定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计划以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协助各系主任审定实验教学大纲,做好每学期实验教学安排,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负责协调本学院专业实验室的实习实训及自由上机安排,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4.负责组织编制实验室年度设备购置、维修计划及实验材料计划。

5.负责新购设备软件的验收、安装调试,并协调安排软件供应商对相关实验指导教师的培训工作。

6.切实抓好实验室的安全科学管理,负责实验室的常规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室内水、电、排气、消防、电教设备、课桌凳等固 定设施的正常使用。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过道畅通,保持良好的实验 室环境,不断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和完好率。

7.负责对实验中心档案的管理及监督检查。

8.完成学院交给的其它工作。

三、教务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学院分管领导开展学院本科专业的招生工作、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教学 质量监控、新教师岗前培训等各项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

2.接受教务处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工作安排;

3.每年完成学院高基报表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的填报工作;

4.协助学院分管领导开展学院学位点建设、合格与专项评估等管理工作,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

5.协助学院分管领导做好各类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命题、复试的组织工作以及录取工作;

6.协助学院分管领导开展研究生的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学籍 管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质量工程建设、教学质 量监控理等各项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

7.协助学院分管领导开展毕业与学位申请、资格审核,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及学位授予等毕业与学位工作;

8.负责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申报、过程、结项、经费等管理)和规划管理;

9.负责学科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负责学院“双一流学 科”等各级各类学科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组织实施、综合管理与检查验收等工作。

10.开展学科发展政策和学院对标学科规划与建设的发展战略和动态走向研究,提出与学院学科建设有关的改革、发展设想和建议;

11.做好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2018 年 11 月 28 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