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研究生读书分享会2023年第一期简报

[日期:2023-03-23]

3月22日晚上七点,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开卷有益•阅享经典”2023年第一期读书分享会,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

此次读书分享会由22级研究生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格根其尔同学主持,首先分享的是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任和同学,分享的是《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作者是梁健章,从创新的三个人口因素、主要国家人口与创新力竞争分析、增强创新能力的人口方向政策选择和人口创新力指标体系构建等四个方面,论证了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取决于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取决于人口,包括人口规模、地理聚集程度和人口年龄结构。如果中国能维持世界20%的人口,在市场规模和人才数量上保持绝对优势,在强大经济实力的支撑下,中国的科学技术仍会快速进步,从而进一步巩固中国的经济地位。

第二个分享的同学是22级研究生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唐振超同学,分享的书目是《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该书的作者是兰小欢,从央地关系入手,非常精巧地讲述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描绘出一段无限迫近于现实,为人熟知又不一定能深切认知的改革史。

第三个分享的同学是22级西方经济学研究生王睿娟,分享的书目是《理念的力量:什么决定中国未来》。本书涵盖了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近年来涉及市场、法治、改革、未来发展等重要领域的二十四个理念。作者用简单形象的类比说明解释了经济现象,是中国改革最前沿的一流经济学家为普通读者撰写的经济学读物,为理解经济观念、中国经济和世界格局提供了一个解释的视角。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读书心得体会,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读书的热情,使每个同学都受益匪浅。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