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2022年第四期简报

[日期:2022-05-27]

5月26日下午三点,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开卷有益,阅享经典”2022年第四期读书分享会,本期读书分享会由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王莹莹同学主持,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的五位同学对其分享的书籍进行了简要的概括,突出重点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内容的探讨。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乔一华,她分享的书籍是刘永佶所著的《政治经济学大纲》,主要讲了5个内容,分别是,经济的一般性规定与基本矛盾、商品经济、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中国经济,其中精华是最后两部分内容,值得一读。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钟皓楠,她带来的书籍是《中国国企改革大思路大政策》,全书围绕着国企改革,从政治、经济、现实等方向全面地考虑了国企改革的困难和目标,描绘了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改革的理论与改革的方向。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政治经济学专业的边志光,他带来的书籍是塞缪尔·亨廷顿所著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本书分为5个部分,第1部分是一个多文明的世界,第2部分是变动中各个文明力量的对比,第3部分是正在形成的文明秩序,第4部分是文明的冲突,第5部分是文明的未来。其中核心部分就是文明的冲突。以上内容也给中国一定启示,我国要加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树立文化自信。

第四位分享的同学是2020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苗鑫,带来的是美国经济学家亨利·戴维·梭罗所著的《瓦尔登湖》,该书记录了作者隐居瓦尔登湖畔,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在田园生活中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这是一本自然之书,书里装着森林、湖泊,还有林中的动物;这也是一本日记,记录了作者在湖畔的春夏秋冬;这也是一段旅程,他带我们倾听大自然的声音。

最后一位分享的同学是2020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李旭艳,她分享的书籍是《只有一个地球》,书中不仅论及最明显的污染问题,而且还将污染问题与人口问题、资源问题、工艺技术影响、发展不平衡,以及世界范围的城市化困境等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探讨环境问题。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