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2022年第三期简报

[日期:2022-05-07]

5月6日下午三点,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开卷有益,阅享经典”2022年第三期读书分享会,本期读书分享会由2021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钟浩楠同学主持,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的五位同学对其分享的书籍进行了简要的概括,突出重点内容,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内容的探讨。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2020级的刘雅楠,分享的书籍是冯杨的《效率、平等与国家的作用》,效率与平等的权衡归根结底是一个关涉到市场与政府之间关系重构的问题,对政府角色或作用的探讨早已超越了主流经济学所谓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的范畴,而是更深刻地进入到了综合政治与经济等各个层面的制度性框架。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2020级的贾小宁,带来的书籍是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这本书是自然文学的典范。作者描述了在远离现代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以及他在美国大陆各地的游历经历。作者想要唤起人们对自然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的董玉清,他带来的书籍是刘易斯的《二元经济论》,主要介绍了作者的生平、模型的提出、二元经济模型的基本要素和对我国的启示。该书作者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并于179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这本书也给了我国一定的启示,我国应该吸纳劳动力并提供就业培训、引导劳资,提高劳动者待遇。

第四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的王莹莹同学,她带来的是林毅夫的《论中国经济》,主要论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如何继续后发优势,说明了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必然性,是因为新发展格局是必然和共赢的战略选择,也是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深化改革可以实现国民经济的循环。

第五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的钟浩楠同学,她带来的是阿玛蒂亚·森的《贫困与饥荒》,这本书主要论述了贫困不单是供给不足,而是由于权力的不平等,现代以来,虽然恶劣的自然条件加剧了饥荒,但是导致饥荒和贫困根本的原因是权力的不平等。作者认为只有保障了人的权利,人的福利才能在人的平等中发挥作用。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