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2022年第一期简报

[日期:2022-03-25]

3月24日下午三点,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开卷有益,阅享经典”2022年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本期读书分享会由2021级经济史专业研究生郭丁瑞同学主持,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的五位同学对其分享的书籍进行了简要的概括,突出重点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内容的探讨。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2020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李玉玺,他分享的书籍是廖振良的《碳排放交易理论与实践》,本书在总结碳排放交易基本理论和国外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国内,特别是上海市在碳排放交易机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具体内容包括碳排放交易的背景和基本理论、欧盟等国际碳排放交易体系、国内碳排放交易试点的进展、上海市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剖析、企业碳信息的披露等,从总量设定、碳排放额分配设计、碳排放额拍卖设计和MRV等方面对碳排放交易机制进行分析是本书的重要特点。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经济史专业的陈振奋,他带来的书籍是张国芝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史》,本书梳理了从古代、成吉思汗时期、元代、明代、清代到现代内蒙古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还梳理了内蒙古第三产业、边境地区、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翰尔族等的经济发展,对于了解和学习内蒙古经济发展的历史情况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经济史专业的杜雪,她带来的书籍是英国作家安格斯·麦迪森写的《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本书的特点是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试图回答为什么过去一千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应用OECD国家所使用的国民经济核算原则和技术,对半个世纪中国经济的崛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第四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经济史专业的郭丁瑞同学,她带来的是魏义天的《粟特商人史》,本书主要从古代商业网(从开始到公元350年)、商业帝国(公元350-公元750年)、商业与外交(公元550-公元750年)、商业网的破裂(公元700-公元1000年)四个方面来介绍粟特商人的历史。

第五位分享的同学是2021级经济史专业的陈卓,她给大家分享的书籍是赖建诚写的《经济史的趣味》,这本书以一种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风格,深入浅出地讲述严肃的经济学历史和思想,且可在某处易引发思考和开阔研究思路。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们暂时无法返校,但也无法阻挡学生们对知识的追求,积极通过线上交流学习的方式来参加本次读书分享会,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发言同学分享了读书心得,其余同学增长了相关的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积累。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