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第六期简报

[日期:2021-10-15]

2021年10月14日晚上七点,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开卷有益,阅享经典”第六期读书分享会,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胡院长也参加了此次分享并为此次读书分享会发言致辞。胡院长指出,每个同学都应具备概括的能力,选择的书目应该是有价值的,找到该书的优缺点,同学之间可以探讨各自的观点想法,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这样大家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首先分享的是20级经济史研究生郭子玲,分享的是《转变的中国——历史变迁与欧洲经验的局限》,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经济变化、国家形成和社会抗争,该书的研究方法是比较史学,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用到该研究方法,该书突破了传统观点,指出要研究一个东西要先了解它本身然后再去研究它的外部环境。

第二个分享的同学是20级经济史研究生郑妍,分享的书目是《全球经济史》,内容是从16世纪到20世纪全球的经济史,并分成三个部分来讲述,分别是重商时期、赶超时期和大推进时期,分别介绍了三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事件,分析了国家之间为什么会有贫富之分。

第三个分享的同学是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赵洪坤,分享的书目是《乡村振兴战略》。本书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在全面总结提炼浙江“三农”发展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究乡村振兴规律,系统提出乡村振兴路径,提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方案和案例,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推广的样本示范。

第四个分享的同学是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任和,该同学分享的书目是《错误的行为》,本书说明了要去预测个人的行为,弄清楚家庭的消费行为,我们显然需要研究普通人。他们有激情,欠缺长远眼光,对待不同类型财富的态度也不同。我们需要以这些人为经济主体建立模型,进而去研究他们的行为与经济的关系。


第五个分享的同学是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周道云,分享的书目为《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周道云同学给我们介绍了K线理论,还有K线各种组合形态的特征和所表达的含义,使我们对K线理论有了的更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使我们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读书心得体会,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读书的热情,使每个同学都受益匪浅。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