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专业发展 首页学生研究生教育专业发展 → 正文

欢迎报考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日期:2021-09-24]

一、学科简介

我校于1981年获批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最早获得该学位授权点的高校之一;2006年获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建设历史长,有深厚的研究底蕴。时任1981年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陈良壁先生曾留学于英国剑桥大学,1965年翻译出版马歇尔《经济学原理》(下),1979年出版《西斯蒙弟的经济思想》,培养了额尔敦扎布、汤贡亮、尹正业、袁隆生等著名经济学家,对吴晓灵(现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厉以宁(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等经济学研究产生较大影响。

我院长期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辽宁大学等保持良好学术交流关系。2019年12月,我院承办“纪念陈良璧先生百年诞辰暨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学术研讨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与会并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作了主旨报告,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021年7月承办第十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与会并致辞。现研究团队围绕内蒙古经济发展、经济增长、人力资本、资源经济等问题形成了几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二、2022年招生计划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开设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史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导师团队21人,2022年招生计划如下表。

专业方向

导师团队

计划招生(人)

考试科目

政治经济学

杨蕴丽、曹霞、包秀琴、乌兰、杨臣华、张立伟

6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 203 日语

③ 303 数学三

④ 819 经济学综合

西方经济学

齐义军、李相合、朱晓俊、姜楠、成小平、王秀艳、李寅龙

7

经济史

王来喜、特格西毕力格、贾曼莉

4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胡伟华、张蕾、赵云平、萨茹拉、陈雅娟

6

三、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专业课考试科目:819经济学综合

微观经济学:

1.供求理论、均衡价格理论、弹性理论及其应用。

2.消费者行为理论(效用及消费者均衡,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等)及其应用。

3.生产者行为理论(包括生产理论和成本理论)及其应用。

4.市场均衡理论(包括完全竞争市场和不完全竞争市场)。

5.分配理论(要素供求及其均衡;洛伦茨曲线和基尼系数等)及其应用。

6.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

7.博弈论初步。

8.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

参考书目: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马工程教材《西方经济学》(上)。

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

1.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2.资本和剩余价值。

3.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

4.资本的循环和周转及社会资本再生产。

5.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

6.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发展。

7.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参考书目: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资本主义部分)》(第12版)。

四、报考咨询

齐义军:0471-7383418;13848186096

胡伟华:0471-7383417;13948416869

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22年9月金秋期待与你相逢美丽盛乐!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