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院友风采 首页院友院友风采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

[日期:2022-05-28]

黄泰岩:民族地区的现代化道路

七秩铸辉煌,内师谱华章,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学院举办“经管名家”系列学术讲座,聚焦中国经济,聆听名家精解,拓展师生视野,共庆七十华诞。5月2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主讲“民族地区的现代化道路”。讲座由学院院长齐义军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教师在线下,其他学院教师和我院研究生、本科生300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黄泰岩教授讲座中

黄泰岩教授首先带着深深的内蒙古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情怀祝贺内蒙古师范大学70华诞,祝愿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再创辉煌。作为从内蒙古走出来的经济学家,始终关注的是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这也是选择“民族地区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原因。讲座由五个层层递进的部分组成,回答了民族地区现代化道路的关键问题。第一,明确了民族地区的现代化目标的时间表。内蒙古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5年,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同。第二,在明确“同步现代化”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黄泰岩教授从发展差距、创新发展和生态底线三个方面分析了民族地区现代化面临的挑战。第三,应对挑战,民族地区的现代化路在何方?民族地区如何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黄泰岩教授认为民族地区现代化道路的切入点就是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握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提升消费供给品质,利用好服务消费的市场空间,主动认识市场、适应市场、引领市场。第四,民族地区靠什么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黄泰岩教授分析认为,民族地区具有生态、文化、资源与区位的比较优势,一是要立足生态优势做强做优做大生态食品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二是要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三是要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稀缺资源产业;四是立足区位优势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联通内地与境外,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第五,民族地区如何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黄泰岩教授认为:一是要学会整合资源,要补生产要素的短板;二是依据产业特色构建整合路径,如“链长式”整合、“参与式”整合、“垄断式”整合、“政策式”整合等;三是要打造新组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打造利益共同体,讲好讲活内蒙古故事,面向全国、全世界融资、融技、融人。

讲座后,黄泰岩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精彩回答了师生关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等问题。

齐义军教授在总结中提到,黄泰岩教授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关注民族地区的发展,以经济学家的理性分析和国际视野回答了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问题,更以内蒙古人的乡土情怀为家乡的现代化道路建言献策。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研究的选题,我院师生应该认真消化吸收,深入开展研究,为内蒙古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做出师大经管人的贡献。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