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本科生教育 首页学生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经济系召开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

[日期:2022-04-06]

为了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4月6日经济系在线召开“经济学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经济系全体教师、2022届本科毕业生、其他年级热爱学术论文创作的学生共约150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系主任杨蕴丽主持。

研讨会上,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典型经验。包秀琴老师强调,要统筹调查报告、研究综述、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环节,结合“学术导师制”从大一开始着手选题,采用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形式提升指导效果。刘涛老师强调,一要注意选题的战略意义和研究价值;二要注重专业知识应用和文字表达能力提升;三要端正态度,做到有耐心、有爱心、有责任心。岳富贵老师强调,要在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现状的基础上确定选题是否有现实意义、能否用所学理论解释得了、能否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三位优秀导师一致认为,采用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经济学论文也很重要。

研讨会上,杨蕴丽主任介绍了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办法》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有关要求,重点强调了综述撰写、方法选择、框架设计、数据查找、引文规范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研讨会上,齐义军院长对疫情期间采用线上交流方式推进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坚持“四年一贯制”选题原则,从规范性、逻辑性、正确性、准确性、完整性等方面严格要求毕业论文,导师要在论文指导环节切实履行职责,专家要在匿名评审环节严格把关,师生共同努力,为建设一流专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