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本科生教育 首页学生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9年经济系与金融系专业实习专业实践总结

[日期:2019-07-06]

为了实现经济学、经济与金融、金融工程三大专业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2019年6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经济系、金融系联合进行了15级、16级、17级、18级经济学(汉)、经济与金融、金融工程三大专业的共345名同学的毕业实习和专业实践。其中15级毕业实习共八周,为2019年第一个学期的第一周——第八周;16级专业研习四周,为2019年第一个学期的第十五周——第十八周;17级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共四周,为2019年第一个学期的第十五周~第十八周;18级专业见习共二周,为2019年第一个学期的第十七周——第十八周。我们这次两系联合毕业实习和专业实践是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两系四位系主任的无间配合以及两系各位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下面对本次实践工作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汇报。

一、2015级的毕业实习

2015级学生进行的是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我院一直进行的实习模式是自由式毕业实习,也就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实习地点和实习单位,学院并不进行统一强制性安排。因此本次两系两专业共5715级准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我们依然没有进行统一安排。虽然实习地点和实习单位不统一,但是时间是统一的,即2019年第一学期的第一周~第八周,学生实践中可以从上个学期的假期开始实习。毕业实习后,要求学生提交毕业生实习手册,手册内有要求进行毕业实习记录、毕业实习总结和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评语等。这里就不再对其情况进行介绍了。

二、其他年级的专业实践

2016、20172018级三个年级三个专业三种形式的专业实践我们进行了集中安排。主要分为三大形式。

(一)校内学术专家的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齐义军、杨蕴丽、刘涛、巴特尔、胡格吉乐图五位老师分别站在学术前沿、如何搜集文献资料、如何进行社会调查、如何撰写实践报告和学术论文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讲座。

(二)实验室实际操作让学生身临其境

贾曼莉和杨蕴丽两位老师利用实验室,分别引导学生模拟操作了商业银行的业务和文献资料的检索。

(三)走出校园,进入博物馆、企业、产业园等实体,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

我们一共安排了民具博物馆、蒙牛、伊利和电子产业园等实体,进行实地考察。下面是实践地点的部分照片。

三、发现的问题

1.学生人数多,集中实践,特别是领学生到校外考察,管理和指导难度较大。

2.实验室条件有限,电脑数量不够,相关软件缺乏。

3.邀请校外专家做讲座有困难。从市里到盛乐来回花费时间长。另外,邀请专家更多的是靠个人关系,专家的劳务报酬不明确。

4.学术指导老师实践环节的参与度不够。

5.实践周理论课程有未结课的情况,导致有些安排好的实践内容无法顺利进行。

四、改进建议

1.建立稳定的实践实习基地,能够让学生持续、深入、系统的了解实习实践,从而达到实习实践的真正目的。

2.更新实验室设备,丰富实务操作软件。

3.聘请校外实践专家,明确校外专家讲座报酬。

4.提高学术指导老师的实践指导参与度,建立建设导师全方位有效把握学生实践实习进程并进行指导的有效机制。

5. 合理安排理论课程,做到理论课与实践课的上课时间不冲突,做到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实践。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