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本科生教育 首页学生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9年财会系、管理系联合专业实践总结

[日期:2019-07-06]

专业实践是本科教学计划中规定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管理学类专业学生体会真实工作环境的重要一环,一直备受我院领导的重视。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我院管理系与财会系于6月24日至7月5日进行了联合专业实习,通过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讲座、实践教学讲座、实践软件模拟操作、深入企业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为更好理解专业知识和融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实习工作安排

1、2016级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共计166名学生参加了专业实习,2017级305名同学参加了专业研习,2018级316名同学参加了专业见习教学活动,财会系、管理系全体老师作为本科生指导教师参与了实践指导。

2、在专业实践教学开展之前,管理系与财会系讨论制定了《财会系与管理系联合专业实习教学安排》,制定了详实的实践教学安排,明确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分散实习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管理系与财会系集中开展了三次高水平专业实践讲座,华蒙通副总裁郝培根先生作了“管理、创业与读书”主题讲座,亿利金威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财务总监郝永亮博士作了“商科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曹霞教授作了“经济管理人才的职业素养”主题讲座。同时,组织学生前往伊利集团、来喜民具博物馆参观学习。

3、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学生能够进行很好的沟通和交流,专业实践教学效果较好。实习结束后,学生对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交了3000字以上的实习实践报告。

二、专业实践收获

1、通过本次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将同学们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不仅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企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优秀的企业文化,而且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2、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了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有效的结合,为未来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对伊利集团、来喜民具博物馆的参考学习让同学们感受到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技术的日益更新,感受到创新发展的光明前景,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

1、实习时间安排临近期末考试,部分选修课开始考试,实习时间相对紧张。

2、没有建立起实习基地,联系适合的实习单位有一定难度,以分散实习为主,建立实习基地仍然是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工作。

3、高水平的讲座专家不太容易联系。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实习师生合影——走进伊利集团

同学们认真参观伊利工业园区沙盘模型

参观伊利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参观伊利产品展室

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对伊利天然牧场的介绍

感受党的政策引领下的伊利集团高速发展

同学们认真学习伊利集团发展历程

参观伊利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班师生合影

参观伊利集团——会计学班师生合影

参观伊利集团——工商管理班师生合影

管理系、财会系师生大合影

同学们排队等候参观博物馆

同学们参观乐器

蒙古族部落壁画

同学们参观老式电脑

“管理、创业与读书”讲座

“经济管理人才的职业素养”讲座

“商科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