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访问旧版 | 常用下载
科研信息 首页教师科研信息 → 正文

喜讯:我院教师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3-08-15]

近日,胡伟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魏学成合作撰写的论文“Revisiting resources curse hypothesis in China: Exploring the asymmetric effect of green investment and green innovation”,发表在国际期刊“Resources Policy”(on-line)。该期刊在中科院期刊分区中位于经济学一区(TOP),实现了我院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摘要] 中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每年以超过9%的速度增长。然而, 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耗、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以及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威胁着中国的长期生存能力。因此,本研究构建允许在不同分位数上对问题进行全面审查的QARDL模型,通过识别资源(NTR)、绿色投资(GIV)和绿色创新(GIN)对金融发展(FDV)的非对称影响和非线性关系,重新审视中国的资源诅咒假说。QARDL模型的实证结果验证了资源诅咒假说在中国的存在。此外,自然资源(NTR)的作用与金融发展(FDV)分位数呈负相关,绿色投资(GIV)与金融发展(FDV)分位数呈正相关,绿色创新(GIN)与金融发展(FDV)分位数呈正相关。根据研究结果,建议中国制定可持续增长的发展战略,在没有阻碍环境目标实现的情况下,享受到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

阅读: